↑
    官微: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  科研新闻

    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开展系列学术报告

    时间:2019-09-10 , 作者:曾晟珂 ,点击量:600


    958:00-12:00,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邀请杭州师范大学陈克非教授、陕西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博士生导师杨波教授、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生导师许春香教授以及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首席专家张文政工程师四位专家学者来院作学术报告,报告由院长何明星教授主持。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以及相关专业的本科生到场聆听。

    首先,陈克非教授为大家做了题为“数据安全的几个密码学问题及其应用”的学术报告。陈教授引入了基于身份的加密、访问控制策略的概念,并深入浅出的讲解了属性加密,函数加密等密码学概念。同时让大家认识到了大数据背景下,数据安全的重要性以及保障数据安全的多种方法,并分析比较了各种方法之间的关联、区别、优点和不足。

    接下来,杨波教授为大家做了为“密码学中的可证明安全性”的学术报告。密码学中的可证明安全是一个对广大密码学研究者来说十分重要的内容。学习和理解这个概念是很多研究者的必做功课,同时又充满了挑战和迷思。杨波教授从学习者的角度出发,循序渐进地引出了IND-CPA,IND-CCA以及CCA2安全等概念,再结合实例向大家介绍了如何使用归约的思想证明安全性。杨老师的分享,让同学们解开了一些困扰的问题,并带给了同学们新的探索思路。

    整个讲座趣味连连,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生导师许春香教授又为大家呈现了精彩的报告——Blockchain-Based Public Integrity Verification for Cloud Storage against Procrastinating Auditors(云存储中基于区块链的对抗延迟审计者的公开完整性验证方案)。区块链是一个十分强大的工具,云存储中的数据完整性验证是密码学的重要课题。许教授提出在云存储背景下,预防及检测被委托进行数据完整性验证的不诚实审计者的方案。许教授等人的工作结合区块链,使用以太坊设计了方案,可以很好地监督审计者,预防不诚实审计者作恶。该方案从新颖的角度向老师和同学们展示了解决问题的思路。

    最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首席专家张文政为大家带来了题为“动态可变分组密码算法”的学术报告。动态可变分组密码算法是密码学分支中的对称密码的重要组成部分,相较于非对称密码学,能够实现快速并安全的数据加密。其算法设计中,充满着许多巧妙地构造和精巧的思想。张总工程师结合自己在工业界的工作设计经验,与大家分享了分组密码的许多相关知识,并介绍了他们团队的研究设计成果——一种新的动态可变分组密码算法,并具体分析了其应用场景,展望了该类型算法的未来发展趋势。

    在提问环节中,老师们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询问了一些算法设计的细节问题,并一起畅想了分组密码算法的未来趋势。同学们也积极思考,结合自己所学请教了工业设计和理论研究的一些相关问题,每个人都受益匪浅。

    四位专家教授于开学之际,百忙之中同大家分享学习经验和成果,到场师生无不热情友好,都充满感激。在学术报告完满结束后,大家在教学楼前合影留念,为这次学术交流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陈克非教授为大家作报告

    许春香教授为大家作报告

    杨波教授为大家作报告

    张文政专家为大家作报告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