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官微:
    当前位置:首页  本科培养  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时间:2018-04-15 , 作者: ,点击量:581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专业代码080901专业名称: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Compute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培养目标:本专业按照国际通用工程师标准培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人才,毕业生经过五年左右的工程实践锻炼,能胜任国际通用工程师职位,将具有:

    ü德、智、体、美、劳的优秀品质与素质;

    ü应用数学、物理、计算机基础及专业知识,通过文献研究来识别、描述、分析移动互联网应用、虚拟现实、计算机视觉等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

    ü复杂工程项目的创新构思、创新设计、创新实现能力,并满足经济、环境、社会、政治、健康、安全、法律、文化等现实制约条件;

    ü在多学科背景团队中胜任成员与负责人角色,与领导、同事、客户、同行、公众的有效沟通能力,具有国际视野与跨文化交流能力;

    ü自主学习、终身学习的意识和适应发展、胜任新职位的能力。

    毕业要求:

    本专业设有移动互联网应用、虚拟现实、计算机视觉三个方向,学生可选修其中一个方向学习。三个专业方向都注重于该领域内的应用软件系统研发;其中,计算机视觉注重于数字图像处理、模式识别领域的应用软件系统研发。毕业时,毕业生将达到以下要求:

    以下“专业领域”指移动互联网应用、虚拟现实、计算机视觉等领域之一。

    1.能够将数学、物理等自然科学知识、学科基础及专业知识应用于解决专业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

    2.能够应用数学、物理等自然科学知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基本原理,并通过文献研究来识别、描述与分析专业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

    3.针对专业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能设计解决方案并完成工程项目开发,能够在设计环节体现创新意识,能够分析、评价解决方案对经济、环境、社会、政治、健康、安全、法律及文化的影响。

    4.针对专业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能利用科学原理和方法,用现代技术手段进行实验研究并理解其局限性。

    5.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承担的责任。

    6.能在多学科背景团队中承担成员及负责人角色,能在预算、质量、操作、时间等限定条件下管理工程项目;能够与领导、同事、客户、同行、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流能力。

    7.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具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能够及时了解计算机相关领域的新技术与发展动态。

    毕业学分要求:专业学生必须修满170学分。公共教育课程45学分,学科基础课程64学分,专业课程61学分,其中包括实践教学环节51.5学分。

    主干学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核心知识领域:离散结构、程序设计、数据结构、基本算法、计算机组成、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数据库系统、软件工程。

    专业核心课程:离散数学、计算机数值方法、C++程序设计、数据结构与算法设计、STL泛型开发技术、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数据库原理与应用、大型数据库实验、软件工程。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实验/实训课程、综合设计、毕业实习、毕业设计。

    学制及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院长签字:

    此处粘贴院长签名图片,白底黑字)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课程配置流程图

    1学期

    2学期

    3学期

    4学期

    5学期

    6学期

    7学期

    8学期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