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官微: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概况  组织机构

    无线电管理技术研究中心

    时间:2016-09-20 , 作者: ,点击量:432


         

    一、中心简介

    在国家无线电安全保障与无线电维稳的特殊需求背景下,西华大学于20123月正式成立无线电管理技术研究中心。中心利用西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优势,整合信息与通信、电子技术、信息与计算科学、应用数学等相关学科,形成了一支专注于无线电智能监管的科研团队。该科研团队与国家无线电管理局、省市无线电监管部门及监测设备生产企业建立了良好的科研合作关系,在无线电监管核心技术研发、军民融合与特色学科专业建设以及专业人才培养等方面成果显著。

    1. 实验环境

      建成1个无线电监测试验网研究平台,累计投入资金1300余万元。

    实验室设备

    西华大学校园内监测站分布图

    无线电信号智能监测系统

    1. 研究内容

    2. 无线电信号智能监测

    3. 无线电频谱智能管理

    4. 无线电监管技术标准

    5. 复杂系统智能评价与决策

    6. 科研团队

      拥有一支学历与知识结构合理、学科方向广泛的高水平中青年科研团队,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4人,讲师及硕士研究生20余人。

    7. 科研合作

      中心与国家无线电管理局、四川、宁夏和广东省无线电监测站及嵘兴实业、点阵科技等企业建立了良好的科研合作关系。组织召开“无线电监测技术与应用国际研讨会”,为国内外无线电监测与管理技术搭建了一个良好的交流合作平台。

    说明:QQ截图20141217224142

    2015国际电信联盟(ITU)无线电通信局主任Francois Rancy、国家无线电管理局局长谢飞波等参观实验室

    说明:http://rmtc.xhu.edu.cn/_upload/article/images/bb/7b/dd8e120742be9ebc1bff14381744/87ae5019-8ffa-42f6-97e8-33db22782e3d.jpg
    2015
    年国际会议,谢飞波局长(右二)与刘清友校长(左一)参观西华展台

    1. 科研成果

      中心承担国家、省市和地方无线电监测站以及无线电监测设备生产企业科研项目20余项,累计到位经费800余万元。发表科研论文20余篇,SCIEI检索论文10余篇,申请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30余项,软件著作权4项,四川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2016年度无线电管理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开发了“无线电智能监测网”、“广播保障”、考试保障、“水上监测”、“卫星监测”、“无线电监测自动值机”、“空中无线电监测”等实用的无线电监管系统。

      说明:13说明:3

    说明:无线电监测网络执行监控软件系统说明:无线电智能监测网络系统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