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官微: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概况  组织机构

    计算机教学实验中心

    时间:2016-09-21 , 作者: ,点击量:142


    计算机教学实验教学中心的前身为“四川工业学院计算机中心”,成立于1993年。计算机基础教学实验中心于2006年被评为校级实验中心,2015年被评为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年来,学院通过对一系列软硬件资源的整合和改扩建,目前中心面积达4700m2,主要设备2400余台套,专业实验教学平台软件6套,总资产价值约3000余万元。中心现有教师63名,其中高级职称42名,博士13名。有四川省教学名师3人,西华大学教学名师2人;四川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4人,四川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4人;四川省有突出贡献专家3人;四川省优秀共产党员1人;西华大学优秀教师13人,优秀共产党员15人。

    中心目前下设实验室25个,其中:

    4个联合实验室:西华大学-Intel嵌入式系统联合实验室、西华大学-cisco网络联合实验室、西华大学-罗德与斯瓦茨公司联合实验室、Oracle工程教育实训中心;

    4个学科性实验室:信息安全实验室、数字媒体实验室、机器人实验室、并行计算实验室;

    13个专业实验室:模式识别实验室、虚拟现实实验室、计算机网络专业实验室、嵌入式实验室、无线电管理技术实验室、智能计算实验室、物联网工程实验室、软件工程实验室、计算机组成原理实验室、操作系统原理实验室、数学建模实验室、移动应用开发专业实验室、信息安全专业实验室;

    3个基础实验室:计算机应用基础实验室、DIY实验室、办公自动化实验室,3个创新实验室,2个学科竞赛实验室。

    中心同时也是4个四川省高校重点实验室(数字空间安全保障实验室、网络智能信息处理实验室、高性能科学计算实验室、信号与信息处理实验室)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了大量的高校重点实验室的教学和科研任务。

    中心开设省级精品课程3门,校级精品课程13门,校级示范课程2门。实验工作量90余万实验人时数/年,实验学生人数18000/年,为全183门课程提供教学保障,同时为专业和学科建设、科研、学生创新创业和课外科技活动提供服务,覆盖全校27个学院91个本科专业以及56个二级学科的计算机相关专业课程的实验。承担了校内外的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四川省外语等级水平考试、全校计算机类课程考试、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等各类上机考试任务和全国性的学科竞赛活动如ACM、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等。

    近五年来,中心完成省级教改项目12项,校级教改项目45项,荣获四川省科技进步奖2项,发明专利7项,软件著作权72项。在近几年的教学改革与实践中,学院取得了重要成果:教改项目8项、特色课程共17门、教学名师4位、教改论文/专著10项、学科竞赛获奖39项。

    中心将学科建设与本科专业人才培养相结合,通过科研合作、学术交流、服务社会等渠道与科研院所、企业、政府密切合作,为学生实习、实训提供实验环境与条件,促进学生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   有效促进实验教学与科研及社会应用的结合,培养高水平的创新人才。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方法,坚持以生为本,注重培养学生的探索精神、科学思维方式以及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借鉴国内外高校实验教学的先进经验,树立实验教学与理论教学既有机结合又相对独立的现代观念。

    为了更好地服务社会,培养高层次工程应用和创新人才,中心还积极与成都天府软件园以及各类IT企业的合作,为加强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中心现已成为西华大学计算机及其相关学科的实践教学基地和科研创新实践基地。

    中心还与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进行实践教学和科研的交流和,承担了国际无线电会议、国际计算化学、全国网上信息挖掘与搜索引擎等国内外会议。吸引了国内外千余名专家学者和教师参加;另外还举办了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师资培训,以及地方政府的部分计算机技能培训。同时承担以下教育考试:国家计算机等级考试NCRE、四川省英语二级考试、国家外语四,六级网考、全校计算机类课程考试、初级会计师考试、国家统一法律考试等。

     

     

    信息安全专业实验室

      

    计算机基础实验室

      

    计算机基础实验室

      

    数据中心机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