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官微:
    当前位置:首页  学习园地  专业组

    菲尔兹奖

    时间:2016-10-12 , 作者: ,点击量:607


          菲尔兹奖Fields Medal,正式名称为国际杰出数学发现奖The International Medals for Outstanding Discoveries in Mathematics。是一个在国际数学联盟的国际数学家大会上颁发的奖项。每四年评选2~4名有卓越贡献且年龄不超过40岁的数学家。得奖者须在该年元旦前未满四十岁。    奖项以加拿大数学家约翰·查尔斯·菲尔兹的名字命名。菲尔兹筹备设立该奖,并在遗嘱中捐出47000元给奖项基金,菲尔兹奖被认为是年轻数学家的最高荣誉。    菲尔兹奖的授奖仪式,都在每次国际数学家大会开幕式上隆重举行,先由执委会主席宣布获奖名单。接着由东道国的重要人物(当地市长、所在国科学院院长、或国王、总统)或评委会主席或众望所归的著名数学家授予奖章和奖金。最后由一些权威数学家分别、逐一简要评价得奖人的主要数学成就。 20世纪伟大的数学家外尔(H. Weyl)曾对1954年两位获奖者做出评价:他们“所达到的高度是自己未曾想到的”,“自己从未见过这样的明星在数学天空中灿烂升起”,“数学界为你们二位所做的工作感到骄傲”。可见菲尔兹奖的地位与得主的荣誉。

      就奖金数目来说与诺贝尔奖金相比可以说是微不足道,但它的地位如此崇高原因有三:第一,它是由数学界的国际权威学术团体——国际数学联合会主持,从全世界的一流青年数学家中评定、遴选出来的;第二,它是在每隔四年才召开一次的国际数学家大会上隆重颁发的,且每次一般只2名获奖者,因此获奖的机会比诺贝尔奖还要少;第三,也是最根本的一条是由于得奖人的出色才干,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声誉,他们都是数学天空中升起的灿烂明星,是数学界的精英。 第一次菲尔兹奖颁发于1936年,而后每4年一次。当时并没有在世界上引起多大注意。连许多数学专业的大学生也未必知道这个奖,科学杂志也不报道获奖者及其业绩。然而30年以后的情况就完全不一样了。每次国际数学家大会的召开,从国际上权威性的数学杂志到一般性的数学刊物,都争相报导获奖人物。菲尔兹奖的声誉不断提高,终于被人们确认:对于青年人来说,菲尔兹奖是国际上最高的数学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