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官微:
    当前位置:首页  学科与研究  学科建设  学科实验室

    无线与移动网络实验室

    时间:2016-11-24 , 作者: ,点击量:635


    1. 实验室简介

      实验室专注于移动互联网领域的应用基础研究,面向产业需求,瞄准先进科技前沿,致力于获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培养高水平的专业技术人才,并推动科研成果的产业化。

    2. 研究方向

      实验室的主要研究方向:曾先后开展无线网络流量预测与异常检测、无线传感器网络、车载自组织网络、智能交通信息服务等方面的研究。目前,实验室主要从事机器学习、大数据等在移动互联网方面的应用研究,包括大数据分析、推荐系统、智能网联汽车信息安全风控等。

    3. 科研团队

      实验室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的基础上,结合统计学、信息与通信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应用经济学等相关学科,形成了以刘兴伟教授为带头人、包括3位副教授的科研团队。

    4. 科研合作

      实验室与国内外相关企业、科研机构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有多名学生到日本、澳大利亚的科研机构交流和合作。实验室重视对研究生和本科生的培养,学术氛围浓厚,毕业学生多人赴国外继续深造或者在知名企业如:澳洲电信、腾讯、思科、百度、阿里、华为等单位就职。

    5. 科研成果

      实验室承担和完成了各级各类科研项目20余项,包括:大数据与四川文化艺术产品服务平台研发与应用示范;基于社区发现与用户体验的交通信息服务系统;无线网络话务量预测方法的研究与实现;铁路车站车辆调度决策支持系统;移动营业厅自助服务终端设备通信协议;基于Linux的在线评测系统;远程故障实时诊断的高精度色谱数据处理系统;面向智能交通的车载自组织网络关键技术等。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20多篇被SCI/EI收录,获得授权发明专利4项,获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担任《IEEE Transactions on Mobile Computing》、《Journal of Network and Computer Applications》、《通信学报》等国际国内学术期刊的审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