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官微:
    当前位置:首页  学科与研究  学科建设  学科实验室

    信息(网络)安全实验室

    时间:2016-11-24 , 作者: ,点击量:1121


    1. 实验室简介

      实验室是在有效地整合西华大学信息安全相关学科和研究性实验室资源的基础上建立而成。实验室依托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等学科资源和研究力量,研究解决网络空间安全保障的相关问题,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密码技术与安全协议”、“网络舆情监测技术”和“云计算与物联网安全”。实验室管理和运行坚持两大思路和原则:在科学研究上坚持“自主创新、开放共享、以人为本、服务社会”的指导思想;在实验室管理上坚持“开放、流动、联合”的原则。

      实验室的总体目标是以国家和四川省科技发展战略需求为重点,致力于网络与信息安全领域的科学发现和技术创新,通过转化自主技术、培养优秀人才和传播先进文化为社会服务,努力为网络空间安全保障理论与技术不断做出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创新贡献。造就一支高水平研究队伍,不断加强信息安全保障平台的建设,成为国内外有一定影响的、在西部具有特色的应用基础理论研究和技术开发科研和人才培养基地。

    2. 实验环境

      实验室拥有高性能PC机、路由器、服务器、防火墙等设备,还拥有在网络安全方面相当重要的密码机、网络攻防平台等网络安全实训平台,可进行大规模的网络攻防测试、演示与科研。






      说明:D:\Desktop\1.png



      网络攻防平台部署拓扑示意图

        

    3. 研究内容

    4. 公钥密码算法的设计与安全性证明

    5. 隐私保护机制

    6. 区块链技术及其应用

    7. 序列密码的设计

    8. 网络舆情监测

    9. 云计算与物联网安全

    10. 科研团队

      何明星教授为科研团队带头人,目前科研团队拥有教授2人,副教授3人,讲师2人,研究生队伍20余人。

    11. 科研合作

      实验室与澳大利亚卧龙岗大学网络空间安全与密码技术研究所、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信息安全实验室、国家民航局等高校企业建立了良好的科研合作关系。实验室先后派出三位老师赴合作单位进行为期一年的科学研究与学术访问,加强了实验室的学术交流合作氛围。

      说明:1779525a414a15566ac31cbb282ffce2

      实验室老师与澳大利亚卧龙岗大学穆怡教授进行学术讨论

        

    12. 科研成果

      实验室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省部级科研项目多项,累积到位经费200余万元。发表科研论文100余篇,SCIEI检索论文50余篇,申请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10余项。

      说明:7108c19c7ee0d6ec5596f41998681686

      实验室老师在国际学术会议ACISP上进行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