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官微: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  党建新闻

    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教工三支部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

    时间:2017-04-01 , 作者:赵成芳 ,点击量:184


    330日上午10点,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教工三支部在6A-519开展组织生活,支部书记刘克剑给支部全体党员讲党课,党课的内容为“铭记历史――中国放弃日本战争赔款的来龙去脉”。

    刘克剑首先为大家讲解了从甲午中日战争以来中国向各战胜国缴纳的赔款,并举例指出二战后日本向15个战胜国共赔款22.3亿美元以及德国赔偿情况。随后,刘克剑重点给大家介绍了中国的态度转变、旧金山合约及中日双方谈判过程,直至后来以发表中日邦交的联合声明、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签订告终。中国放弃对日本索要赔偿,而日本将向中国提供巨额借款,看作是对中国放弃战争赔款的报答和对过去侵略行为的赎罪。至此,中日两国间悬而未决长达二十七年之久的赔偿问题,以中国政府的大义放弃而画上了句号。最后,本次专题活动在大家的讨论中结束。

    支部通过这次党课,大家一起重温了中国放弃日本战争赔款的一些重要历史事件,一方面,毛主席通过这样的行动,主动和其他西方国家交好,不仅化解了中国在国际不利的局面,也彰显了中国的大义。另一方面,世界趋于和平,中国需要个和平稳定的环境发展经济。支部老师一致表示,将不忘历史、铭记历史,时刻明白自己肩负的使命,为实现中国的伟大复兴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党课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