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官微:
    当前位置:首页  招生就业  就业信息  学生职业规划指导

    职业规划:兴趣不是挡箭牌,关键是要找到你的成就动机

    时间:2017-03-02 , 作者:郭聪 ,点击量:495



    果我最大的兴趣是看电影,是否代表当导演是我最好的生涯目标呢?但我念的是电机啊!

    如果我最大的兴趣是玩3C产品,我是不是应该进科技产业呢?但我对技术一窍不通耶!

    如果我最大的兴趣是吃美食,那我是不是应该当厨师、美食家、或至少当美食记者呢?
    这些问题你是否似曾相识?看电影、玩3C产品、吃美食都是兴趣没错,但我们隐隐约约觉得,这些兴趣都是些吃喝玩乐的玩意儿,似乎成不了正事。但成功人士都强调兴趣对职业的重要性,难道严长寿先生平日的兴趣就是弄个大饭店来经营?戴胜益先生闲暇的时候喜欢开个连锁餐厅、写个服务SOP?这实在太不可思议了!

    一切的关键就在于兴趣这两个字的定义。吃美食是一种兴趣,当顾问也是兴趣,但很显然的,这两者有很大的不同。主要的差别在于,前者属于休闲嗜好,而后者则是成就动机

    就拿屡屡为国争光的电竞玩家来说吧,打游戏谁不爱呢?但如果目标是成为职业选手,那一切就都不一样了。据说这些选手每天勤练至少12小时,他们的教练还会拟定严格的训练schedule,其中还要兼顾课业成绩,还有生活纪律。更重要的是,每天12小时得重复玩他们早已破过上千次的游戏,各项技能必须演练再演练,我猜想,搞不好这些职业选手还根本没时间玩当下最新最夯的游戏。玩线上游戏是一种兴趣没错,但对这些追逐奖杯、奖金、与荣耀的职业选手来说,打电动这样的兴趣早已由休闲嗜好的等级提升到成就动机的领域。
    所以我们应该这样说,兴趣这两个字,来到了工作的领域,就再也不是一种单单让人心情放松,感官愉悦的活动了!它涉及了大量时间精力的投入,它和反覆练习有关,它更隐含了一定程度的牺牲,牺牲甚么?牺牲其他享乐的机会。这些投入,这些重复,这些牺牲的背后有个最重要的回报,就是成就动机,也就是成就感

    工作能带给我们的绝不只是生理需求,而是有更深一层的,属于心灵上的满足和乐趣。

    就算从事的是你有兴趣的活动(好比组乐高),也确实可以从中获利,但工作本身若无法为你带来成就感(组好的积木立刻被拆掉),无法让你觉得有意义,这工作也难以持久投入。
    希腊神话里面有个叫做薛西佛斯(Sisyphus)的人,是个坏事做尽的家伙,诸神给他最严厉的惩罚不是处死,不是酷刑,而是每天将一块巨石从平地推向山顶,当快到达的时候,石头会自己滚下山,所以他得重头来过,如此反覆直到永恒!原来无穷无尽无意义的工作,就是最严厉的酷刑!

    兴趣有很多种,要将兴趣转化成职业,关键在于它对你来说,是休闲嗜好还是成就动机,然后才能决定方向。

    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 职业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