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系部  软件工程系
简介

 一、专业设置

    软件工程专业于2006年招收首届本科学生,设有软件设计技术、移动互联软件开发、大数据软件开发三个本科专业方向,并承担全校计算机基础公共课程的部分教学工作,是四川省卓越工程师计划试点专业、西华大学特色专业。

 二、师资结构

    经过10余年发展,软件工程系拥有一支以中青年教师为主,学历与知识结构合理,学科方向广泛的高水平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14人,其中副教授10人,硕士生导师3人,博士6人。教师中获得博士、硕士学位的教师达93%,四川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1名。

 三、培养目标

    本专业突出培养学生的软件开发能力和软件工程素质,注重软件工程过程方法训练,依据软件工程的综合性和技术应用性构建课程结构和教学内容,兼顾理论基础、知识结构、软件设计与开发、工程组织与管理、外语综合应用等综合能力培养,使学生具有自主持续的学习习惯、强烈的责任意识和良好的沟通表达能力,以适应软件产业发展对软件工程专业人才的知识、能力、素质等方面的要求。毕业生具备从事计算机软件教学、软件规划、软件系统管理、软件开发与项目管理等工作的能力。

 四、教学实践

    本专业探索出“科研与教学相促进”,“高校与企业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新模式。对教学实践、实习实训、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等实践教学环节进行了整体优化,形成与理论教学相辅相成、结构与功能优化的实践教学体系,提高了软件工程专业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

建成了装备大数据与安全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包装行业企业信息化的省高校工程研究中心以及软件工程互联网大数据等拥有先进设备的多个校级实验室,为培养出满足社会和企业需求的具有综合能力的复合型软件人才创造了良好的软硬件条件。

 五、科学研究

    本专业方向的科研团队编写教材多部,在“软件学报”、“电子学报”等国家重要学术期刊或国际学术会议发表近66篇,其中SCIEI检索30余篇。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教育部重点科研项目1项,省级科研项目10余项,横向科研项目40余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项,科研到校经费300余万元。

主要研究方向:

  1、大数据处理

  2、文本信息数据挖掘

  3、网络舆情监测

  4、图像处理与计算机视觉


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