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官微:
    当前位置:首页  招生就业  研究生招生

    西华大学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2022年 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

    时间:2022-03-26 , 作者: ,点击量:3647



    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指导意见》(教学〔20064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192号)、《教育部关于印发<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学函〔20212号)等文件规定及《西华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等文件规定,统筹考虑疫情防控要求和我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办法。

    一、复试工作原则

    1.切实做好研究生考试招生中疫情防控工作,坚持把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做到应考尽考;

    2.坚持安全、公平、科学原则,各工作环节做到有章可循;

    3.坚持“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勿滥”的原则;

    4.坚持以人为本,增强服务意识,提高管理水平。

    二、复试组织管理

    1.学院成立由院长任组长的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学院院长是第一责任人,分管研究生工作的院领导是直接责任人。

    2.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学院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包括统筹管理复试录取工作、制定复试和调剂办法、审定录取名单及处理招生过程中有关问题等。对本学院复试录取过程的公平、公正、公开和复试录取结果负责。

    3.学院按学科(专业)成立包括导师在内不少于5人的招生复试工作小组,小组成员无直系亲属参加本学科(专业)复试,招生复试工作小组在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和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指导下开展复试录取工作。小组成员须独立评分,评分纸质记录交研究生招生办公室集中统一保管,任何人不得改动。

    三、复试准备工作

    1.我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将于3月下旬启动,因疫情防控需要,采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进行网络远程复试,选用腾讯会议作为备用平台。对软件平台的适用性、安全性、可靠性和稳定性等功能进行充分评估,确保满足远程复试要求。

    2.遴选培训工作人员。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必须遵守招生工作纪律,履行招生工作职责,负责遴选参加复试工作的人员。选派经验丰富、业务水平高、公道正派的人员参与招生复试工作;要对所有人员进行政策、业务、纪律、远程面试系统操作等方面的培训,使其明确工作纪律和工作程序、评判规则和评判标准;要明确招生导师在复试工作中的权利、责任和纪律,规范其工作行为。

    3.学院提前在本单位网站公布各学科专业的招生计划和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包括考生姓名、考生编号、初试各科成绩等信息)。对差额复试等情况,在公布复试名单时进行说明。

    四、复试科目及要求

    1.面试,面试时间为每位考生25分钟左右。主要内容为三部分:        

    1)外语听力、口语测试,测试时间为每位考生5分钟左右,满分100分,60分合格;

    2)专业能力面试,采用综合性、开放性的能力型试题,考查专业能力掌握程度,试题由考生随机抽取,测试时间为每位考生10分钟左右,满分100分,60分合格;

    专业能力面试的科目:综合(计算机网络+数据库原理)

    3)综合面试,考查专业素质和能力、综合素质和能力、创新精神和能力,综合面试时间为每位考生10分钟左右,满分100分,60分合格;

    2.同等学力考生还须加试与报考专业相关的本科主干课程两门,难易程度按本科教学大纲的要求掌握,采取在线面试方式,每门科目面试时间20分钟左右,每门满分100分,60分合格,试题由考生随机抽取。同等学力考生加试课程的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但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可选加试科目为:

    1)离散数学

    2)高级程序设计

    3.思想品德考核。考核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工作学习态度、职业道德、遵纪守法等方面。考核不作量化计入复试成绩,但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4.体检。体检由考生自行到当地二级及以上医院进行体检,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原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和四川省招考委、省卫生厅《关于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的通知》[川招考委(20109]执行,体检不合格考生取消录取资格。

    5.复试成绩为复试各科目成绩之和,总分为300分。其中外语听力、口语测试100分,专业能力面试100分,综合面试100分。各科目复试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6.考试总成绩=(初试总成绩/初试总成绩满分)×100×初试成绩权重70%+(复试成绩/复试成绩满分)×100×复试成绩权重30%学院严格按照考试总成绩(保留2位小数)从高到低拟录取考生。如果考试总成绩相同,依次比较以下成绩项进行排序:初试成绩总分、初试业务课二、初试业务课一、初试外国语。

    7.复试采取差额复试,差额比例一般不低于120%

    五、复试程序

    1.考生准备工作。考生需提前熟悉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考生操作手册》,按要求准备笔记本电脑等设备,以系统实际提供的功能和说明进行操作。

    准备pdf格式扫描的面试材料:①《准考证》②有效期内居民身份证③应届毕业生为“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的《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非应届毕业生为“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的《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④学位证书、大学学习成绩单、毕业论文、科研成果等补充材料。①②③必须提交,④无相关材料可不提供。

    除以上材料,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的考生,还需提交《入伍批准书》(注意不是入伍通知书)、《退出现役证》、入伍前的学信网学历(学籍)在线验证报告;报名时学历(学籍)审核未通过考生需提供学信网学历(学籍)在线验证报告。

    不具备远程复试条件的考生提出书面申请,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协调生源所在地省级教育招生考试机构提供必要合理的支持和帮助,如考生不参与复试,则视为自动放弃复试资格。

    2.资格审查。所有复试考生均需符合2022年西华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并通过网络审查核验。

    3.学院组织考生通过远程面试系统复试。

    4.考生在西华大学研究生网站下载政审表和体检表,自行到当地二级及二级以上医院进行体检。拟录取后,将政审表和体检表10日内快递给学院招生办公室。

    六、接收调剂生办法

    严格按照教育部、四川省高等教育招生考试委员会关于做好我省硕士研究生录取工作的通知要求办理。

    1.符合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

    2.初试成绩符合西华大学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3.调入专业或专业领域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或专业领域相同或相近。

    4.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初试全国统一命题科目应与调入专业全国统一命题科目相同。

    5.统考英语一可向统考英语二调;统考数学一可向统考数学二或统考数学三调,统考数学二可向统考数学三调。

    6.对申请同一招生单位同一专业、初试科目完全相同的调剂考生,按考生初试成绩择优遴选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

    7.其它未说明的调剂原则以教育部文件为准。

    七、复试时间安排

    复试时间安排另行通知,请及时关注西华大学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官网

    八、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

    长:学院党委书记、院长

    成  员:副书记、副院长

    九、监督电话

    028-87720556  028-87720558

    西华大学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

    2022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