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官微: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西华大学郫都校区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召开志愿者知识讲座——温暖志愿,筑梦一生

    时间:2022-12-06 , 作者:唐素芳 学生通讯员 米锦泓 张金月 ,点击量:221


      125日,西华大学郫都校区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于线上召开主题为“温暖志愿,筑梦一生”的志愿者知识、技能培训讲座。本次讲座旨在加深同学们对志愿者的了解和增加同学们对志愿活动的热情。本次讲座由本院青服队干事米锦泓、张金月为主讲人,计算机学院20221班同学参与了本次会议。

    讲座上,米锦泓、张金月同学分别从什么是志愿者、什么是志愿者精神、怎样理解志愿者服务等方面为同学们进行交流和讲解。

    米锦泓、张金月同学在会议上讲到,志愿者是能够在不为任何物质报酬的情况下,为社会提供服务,贡献个人时间及精神的人;是不受私人利益驱使,不受法律或政府强制的人;是基于道义理念良知同情心和社会责任而从事公益活动的人;是希望能够奉献爱心,利用专业所长,在业余时间为社会做出有益的事的人。

    同时提到志愿者对于服务对象要有爱心,有耐心,有同情心,要有安全意识,保守隐私,善于倾听,更要有志愿服务相关技能、相关知识。

    对于志愿工作要知难而进,善用时间,有责任心,有判断是非的能力、敏锐的观察力、灵活应变的能力;对于志愿团体或机构,要服从上级安排,表达个人意见,有合作精神,信任伙伴,具有奉献精神,有力争上游的心态。

    并且也讲到什么是志愿精神,志愿精神就是一种自愿的、不计成本的行为和精神,这是能够推动人类发展,促进社会进步和完善社区工作的精神,是公众参与社会生活的一种非常重要的方式,是公民社会和公民社会组织的精髓。

    同时,米锦泓、张金月同学也强调,志愿者服务不仅有利于建立一个关怀、互助、信任、具有奉献精神的社会,还可以给志愿者们提供不同的学习和锻炼机会,有效发掘自己的潜能,培养实践的才能,可以活动良好的人际关系,培养友谊和丰富自身的生活经验。

    最后,米锦泓、张金月同学谈到志愿者服务应该注意的事项,他们强调,在进行志愿服务之前,我们要清楚明白工作的目的及性质,并充分考虑自己能力与兴趣是否合适,对工作应有充分的心理准备,同时遵守志愿服务的组织管理规定,上岗服务必须仪表端庄,举止稳重,文明礼貌,在规定的场合,必须穿志愿者服装,必须佩戴志愿者证。

    通过此次讲座,加深同学们对志愿者的了解,同时也增加同学们对志愿活动的热情。同学们对本次讲座活动的内容积极讨论,反响强烈,收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