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官微:
    当前位置:首页  招生就业  研究生招生

    西华大学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2023年 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

    时间:2023-03-24 , 作者: ,点击量:2798


    根据西华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等文件规定,结合我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的情况,特制定本办法

    一、复试工作原则

    1.坚持安全、科学、公平,各工作环节做到有章可循;

    2.坚持“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勿滥”的原则;

    3.坚持以人为本,增强服务意识,提高管理水平。

    二、复试组织管理

    1.学院成立由院长任组长的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学院院长是第一责任人,分管研究生工作的院领导是直接责任人。

    2.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学院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包括统筹管理复试录取工作、制定复试和调剂办法、审定录取名单及处理招生过程中有关问题等。对本学院复试录取过程的公平、公正、公开和复试录取结果负责。

    3.学院按学科(专业)成立包括导师在内不少于5人的招生复试工作小组,小组成员无直系亲属参加本学科(专业)复试,招生复试工作小组在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和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指导下开展复试录取工作。小组成员须独立评分,评分纸质记录交研究生招生办公室集中统一保管,任何人不得改动。

    三、复试方式

    1、我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将于3月下旬启动,具体时间安排见学院网站,采用线下复试方式。

    2.学院提前在本单位网站公布各学科专业的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

    四、复试科目及要求

    1、复试科目:

     ①专业课笔试。综合复试(计算机网络+数据库原理),考试时间2小时,满分100分,60分合格。

     ②外语听力、口语测试。测试时间为每生5分钟左右,满分100分,60分合格。

     ③综合面试。考查专业素质和能力、综合素质和能力、创新精神和能力。每生面试时间20分钟左右。满分100分,60分合格。

    同等学力考生还须加试离散数学和高级程序设计,每门科目笔试时间3小时,每门满分100分,60分合格。同等学力考生加试课程的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但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④思想品德考核。考核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工作学习态度、职业道德、遵纪守法等方面。考核不作量化计入复试成绩,但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⑤体检。考生体检由我校医院完成。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制订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和四川省招考委、省卫生厅《关于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的通知》[川招考委(20109]执行,体检不合格考生不予录取。

    2.复试成绩计算方法

     ①复试总成绩为复试各科目成绩之和。总分为300分,其中专业课笔试占100分,外语听力、口语测试占100分,综合面试占100分。各科目复试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②考试总成绩=(初试总成绩/初试总成绩满分)×100×初试成绩权重60%+(复试总成绩/300×100×复试成绩权重40%

    学院严格按照考试总成绩(保留2位小数)从高到低拟录取考生。如果考试总成绩相同,依次比较以下成绩项进行排序:初试成绩总分、初试业务课一、初试外国语、 初试业务课二。

    3.复试采取差额复试,差额比例原则上不少于1:1.3,人数向上取整

    五、复试程序

    1.资格审查。所有复试考生均需符合西华大学2023年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考生到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6A514报到,报到时须带本人材料:①《准考证》②有效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③应届毕业生为“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的《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非应届毕业生为“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的《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④一寸蓝底或白底彩色近照一张(贴体检表)。学院核查身份证、《准考证》等相关材料,考生领取复试表、体检表、学院复试安排表。考生凭《准考证》和居民身份证参加复试。

    2. 根据学院复试安排表进行复试;

    3. 考生在拟录取后,自行到医院进行体检;

    4. 复试完提交政审、体检表等有关材料及定向协议到学院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六、接收调剂生办法

    严格按照教育部、四川省高等教育招生考试委员会关于做好我省硕士研究生录取工作的通知要求办理。

    1.符合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

    2.初试成绩符合西华大学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3.调入专业或专业领域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或专业领域相同或相近。

    4.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初试全国统一命题科目应与调入专业全国统一命题科目相同。

    5.统考英语一可向统考英语二调;统考数学一可向统考数学二或统考数学三调,统考数学二可向统考数学三调。

    6.对申请同一招生单位同一专业、初试科目完全相同的调剂考生,按考生初试成绩择优遴选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同一报考单位不超过总调剂名额的50%

    7.其它未说明的调剂原则以学校文件为准。

    七、复试时间安排

    复试时间安排另行通知,请及时关注西华大学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官网

    八、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学院党委书记、院长

     员:副书记纪委书记、副院长、学术委员会主席

    九、监督电话

      028-87720558 028-87720075

    西华大学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

    2023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