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官微:
    当前位置:首页  招生就业  就业信息  相关政策

    西华大学关于大力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修订)

    时间:2014-11-28 , 作者:User [id=61 ,点击量:3045


    为了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实施扩大就业的发展战略,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的部署,落实《教育部关于大力推进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和大学生自主创业工作的意见》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大力度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意见》精神,统筹做好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创业基地建设和大学生自主创业工作,在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充分认识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和大学生自主创业工作的重要意义

      在高等学校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积极鼓励高校学生自主创业,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落实党的十八大重要精神,服务于创新型国家建设的重大战略举措;是深化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重要途径;是落实以创新带动创业,创业带动就业,促进高校毕业生充分就业的重要措施。全校上下要从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此项工作的重大意义,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提高思想认识,狠抓工作落实,全面推进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和自主创业工作深入开展。

      二、进一步明确创新创业教育和大学生自主创业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和基本原则

      1.指导思想: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大力推进大学生自主创业工作,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2.工作目标:创新创业教育面向全体学生,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激发大学生创新创业激情,培育创新创业精神,实现大学生创造思维增强、创新技术提高、创业企业成功,最终实现创业带动就业。

      3.基本原则:以学生为本,遵循人才成长规律和教育教学规律,尊重差异,分类指导,提高创新创业教育的专业化水平;以市场为导向,按照现代社会与市场经济对人才的要求,着力培养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以体验为基础,引导大学生依托专业优势积极参加创业实践,提高创业能力;以服务为载体,加强创业指导与服务工作,发挥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以项目为平台,通过具体项目,引导学生进行创业实践,体验创业过程,提升创业的基本素养和基本能力。

      三、成立创新创业教育和大学生自主创业工作机构

      1.为加强对创新创业教育和大学生自主创业工作的领导,学校成立创新创业教育和大学生自主创业工作领导小组,简称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组长:党委书记、校长

      副组长:分管招生与就业工作校领导、分管教学工作校领导、分管学校科技园建设工作校领导

      成员: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处)、校团委、教务处、研究生部、科技处、人事处、计划财务处、招生与就业处、物资设备与实验管理处、后勤管理处、地方合作与服务处、西华大学科技园等部门主要负责人组成。

    2.为加强学生创新创业工作的组织和指导,由招生与就业处统筹协调开展全校学生创新创业工作,成立西华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指导中心,创新创业指导中心挂靠校团委,并增加1-2名专职人员具体负责此项工作。

    3. 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挂靠招生与就业处,阮永生兼任办公室主任,王唯洁、黄敏任办公室副主任。

      四、大力开展创新创业教育

      1.开设创新创业类教育课程,把创新创业教育纳入学校专业教育和文化素质教育教学体系。在全校学生中开设关于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类的课程,课程学分不少于1学分。建立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并与大学生职业规划、就业与创业指导及专业课程体系有机融合,突出专业特色。同时开展创新创业相关培训或实训,提升学生的创新精神、创造意识和创业能力。

      2.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和创新创业教育研究工作,提高教师在专业教育、就业创业教育中进行创新创业教育的意识和能力。聘请企业家、创业成功人士、专家学者等作为兼职教师,建立一支专兼职结合的高素质创新创业教育教师队伍。定期组织教师培训、实训和交流,提高教师指导学生创新创业实践的水平。积极借鉴国内外高校经验,针对学校实际情况,深入研究创新创业教育的内容、方法和途径,促进创新创业教育教学改革,提高创新创业教育效果。

      3.举办创业论坛。邀请社会知名企业家、成功创业者、校友企业家、职业经理人以及有关方面专家来校,采取组织报告会、讲座、座谈会、模拟创业活动等多种形式拓宽学生的创业视野。

      五、 积极扶持大学生自主创业

      1.设立西华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基金(简称“创业基金”),为拥有较好创业计划的学生团队或个人提供资金支持。(基金使用与管理办法见附件2)。

      2.为年度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开展提供经费支持。学校划拨专门经费,用于创新创业教育、创业指导与服务工作。经费纳入年度预算,并根据工作需要逐年增加投入。

      3、建立西华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俱乐部及相应管理机构,构建大学生创新创业平台,制订俱乐部的管理和使用办法。学校划拨一定面积的专用用房作为大学生创新创业俱乐部的使用场地,并投入足额的专项资金开展建设工作,以满足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的开展。

      4.建设大学生创业孵化园(在西华大学科技园内设)。学校在科技园内划拨一定用房,作为建设大学生创业孵化园使用(在西华大学科技园建成之前,由各学院充分利用相关实验室,或由学校在大学生创新创业俱乐部安排合适场地作为大学生创业项目孵化基地,孵化培养创业项目,创造条件,积极培育其成为创业实体)。

    5.开展创业指导与服务工作。为立志创业的学生团队或个人提供项目引导、技能培训、法律援助与政策咨询等个性化、专业化服务。聘请校内外具有创业实践经验的人士或在职教师担任创业咨询师、辅导导师,对大学生进行创业指导,对安排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辅导的在职教师,视工作情况及成效给予一定的指导费,指导费纳入招生与就业处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年度专项预算。建立创业项目资源库,引导大学生结合专业领域和职业兴趣,将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专利等转化为创业项目。

      六、营造浓厚的校园创新创业氛围

      1.加强创业宣传。及时总结创新创业教育和自主创业工作,宣传推广先进经验。树立一批自主创业典型,予以大力宣传,弘扬创业精神,激发创业热情。

      2.开展创业实践活动。建设学生创新创业俱乐部或创业沙龙,推动校园创业训练活动的开展。组织学生积极参加校、省、全国创业计划大赛、科技创新大赛等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活动。积极开展与专业、职业、创业相关的社会实践活动、青年志愿者活动,加强与企事业单位合作,建设创业就业见习基地。

      3.在易班网站中开辟创业专栏,及时传递创业知识,宣传创业政策,扩大创业教育的受益面。

      4.建立考核激励机制。每年度开展大学生“创业之星”的评选表彰活动;在学院年度工作考核中,增加创新创业教育和创业工作考核,提高学院开展此项工作的积极性;对在创业实践中取得突出成绩的学生和指导教师进行表彰奖励,并对学生给予适当的素质拓展学分认定,充分调动学生的创业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