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系部  物联网工程系
简介

一、专业设置

    教育部颁布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12年)》中设置了物联网工程专业,属于计算机大类。专业设置顺应了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物联网等发展的需要,符合“新工科”建设的目标和要求。我校物联网工程专业从2013年开始招收本科学生。

二、师资队伍

    物联网工程系储备了雄厚的师资队伍,现有教师13名,其中副教授8人,硕士生导师4人,博士5人,教师中获得博士、硕士学位的教师达92%。

三、培养目标

    物联网工程专业属于交叉学科,以物联网工程应用为切入点,采取宽口径、强基础、重能力的方式培养国家物联网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急需的人才。要求系统地掌握与物联网工程相关的计算机、通信、控制和传感技术等相关的理论、方法和技能;具备物联网系统分析、设计、开发、运行维护与管理的能力,并具有创造性地应用于新的领域或跨多重领域的能力;具有社会人文素养和国际视野,具有创新意识和创业精神的复合型物联网领域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学生毕业后可面向物联网相关行业、IT及移动互联网企业、传统企业及事业单位等就业;也可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通信与系统等相关专业学科领域深造。

四、实践教学

    物联网工程专业属于计算机大类,专业教学和实验依托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的师资力量、教学实验设施和科研成果,按照国际工程教育认证标准来建设和培养;以多项教育部校企协同育人项目来推动教学和实践改革;秉承“科教相互促进,校企联合培养”的理念,专业建有物联网工程专业实验室和物联网感知与控制实验室,与校外公司和培训机构联合建立了多家实训实习基地;西华大学--宜宾研究院为学生提供实践实训和创新训练;四川省高校重点实验室“网络智能信息处理”实验室为物联网专业的教学实践和创新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五、科学研究

    近年来,系科研团队已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和学术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38篇(其中SCIEI检索系统的论文9余篇);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省部级等纵向科研项目10余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6项,科研到校经费200余万元。

 

主要研究方向:

  1. 智能信息处理

  2. 5G无线通信网络及AI算法在5G物联网中的应用

  3. 物联网与嵌入式系统开发

  4. 并行计算、分布式计算

  5. 数字系统设计与方法

      

      


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