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官微:
    当前位置:首页  公告

    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2023年研究生学术年会系列报告

    时间:2023-12-07 , 作者: ,点击量:49


    1、报告题目:数据安全治理与共享研究

    报告人: 董贵山

    时间:   20231214日上午10:00-11:40

    地点: 腾讯会议:140 586 126

    主办单位: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

    欢迎全校师生参加!

      

    报告人简介:

    董贵山,工学博士,研究员,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首席专家,博士生导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密码行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国家信息安全标准化委员会委员,中国电子学会区块链分会委员,担任国家网络安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负责人,主要研究方向为密码应用与数据安全。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著有《数字时代密码技术与应用》专著一部。

    报告内容:

    数据已经成为生产要素。数据安全与数字要素市场共生共存。共同研究探讨数据全生命周期的安全防护,数据资源安全治理,共享利用与合规监管技术体系。




    2、题目:智能光电图像处理技术

    报告人:雷涛

    时间:20231215日(星期五)14:30

    地点:6A520

    主办单位: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

    欢迎全校师生参加!

    • 报告人简介

    雷涛,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博士,博士生导师,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图像科学与工程分会理事,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模式识别专委会委员,中国图形图象学会遥感图像专委会委员,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四川省科技青年联合会常务理事,第二届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装备与工程分会副理事长,《应用光学》期刊编委。从事实时光电成像目标检测识别与跟踪系统中关键核心技术的研究与工程研制工作。研究方向主要包括图像处理与分析、目标检测识别与跟踪、图像场景理解与态势感知、高速并行嵌入式信息处理系统结构设计与实时算法优化实现等。参与及负责完成的图像处理系统作为重要参试设备保障了我国多次重大试验任务。迄今在包括Information Fusion, TCSVT, TGRSPattern Recognition Letters等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SCI论文20余篇,EI收录论文10余篇,申请并授权国家发明专利多项。

    报告内容:复杂开放环境条件下的目标检测、识别与跟踪由于受到背景、目标动态变化等多种难以预期的因素影响,系统鲁棒性容易受到挑战,进而导致应用失效。仅依靠单个算法的研究,难以大幅提升系统的可靠性。本报告从目标、背景以及关系多个维度对图像处理算法以及系统决策方法的研究进行合理分解与深入,将有效缓解算法研究的难度,提升系统对复杂场景的适应能力。


    3、题目:面向移动云服务的访问控制技术研究

    报告人:熊玲

    时间:20231211日(星期一)1430

    地点:6A520

    主办单位: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

    欢迎全校师生参加!

    报告人简介

    熊玲 ,女,博士,副教授,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网络安全系主任,硕士生导师,教育部人事司人才计划评审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函评专家,四川省军民融合专家库评审专家,近年来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4篇论文被选入ESI高被引论文,获得四川省计算机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获得“建行杯”第八届四川省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优秀指导老师,已授权发明专利7项,软著4项。在科研项目方面,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 四川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智能警务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在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三十研究所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工作期间,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党政标准算法1项,军队标准算法项目1项,党政标准协议1项,军队密码协议分析项目2项,累计经费165万元,主持研发的相关关键技术和相关成果,分别在党政和军队中落地转化,相关密码设备具有良好的推广价,为我国的国防事业安全的发展起到了推进作用。

    报告内容:

    A blockchain-based privacy-preserving auditable authentication scheme with hierarchical access control for mobile cloud computing


    4、题目:代数操作检测码及相关构造

    报告人:周望

    时间:20231211日(星期一)1430

    地点:6A520

    主办单位: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

    欢迎全校师生参加!

    • 报告人简介

    周望 博士,讲师,研究生导师。主要从事信息安全及其相关组合设计等方向研究。已在国际知名期刊《Linear Algebra and its Applications》,《Designs, Codes and Cryptography》,《Cryptography and Communications》发表SCI 论文3篇。

    报告内容:本报告从理论及应用等方面,对多视角社交推荐进行介绍,生成多视角推荐模型,并对其发展趋势及面临的诸多挑战进行分析。


    5、题目:人工智能与端边云协同计算的双向优化

    报告人:陈娟

    时间:20231211日(星期一)1430

    地点:6A520

    主办单位: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

    欢迎全校师生参加!

    • 报告人简介

    陈娟,工学博士,现为西华大学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讲师,硕士生导师。从事深度学习和深度强化学习在边缘计算、云计算以及时间序列预测等相关领域的科研教学工作。公开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主持并参与四川省科技厅、教育部、校人才引进、企事业单位委托等各类项目共7项。四川省2022年度优秀物联网教师,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会员,中国计算机学会会员,四川省物联网联盟编委会成员。


    报告内容:边缘计算旨在为移动网络边缘提供类似云计算的服务环境,以降低数据传输延迟,并提高用户体验。然而,边缘计算能力有限,实时性与设备能耗的权衡尤为重要。此外,任务密度的动态变化可能导致边缘服务器的计算能力与移动设备需求不匹配。本报告针对计算卸载、路由优化和边缘服务器负载均衡问题,通过融合软件定义网络和边缘计算技术,对深度强化学习进行了探讨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