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官微:
    当前位置:首页  招生就业  本科招生  招生动态

    海到无边天作岸 山登绝顶我为峰—欢迎报考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

    时间:2023-06-24 , 作者: ,点击量:18


    数字引领,软件创新,学院拥有先进的教学设施和优秀的师资队伍,注重学科交叉和实践应用,响应国家战略,开展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数字空间安全等相关领域的研究和实践,近40年来培养出了一批批专业技能突出的计算机专业人才,服务四川信息产业和数字经济的发展,为构建数字中国、打造信息强国作出积极贡献。网络天下,计算未来!亲爱的同学们,如果你具备较强的逻辑思维能力,热爱动手实践,欢迎你加入我们。在这里,你将接受全方位的专业能力培养,包括算法设计、应用开发等基础训练,以及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前沿技术学习;在这里,我们注重实践和创新,提供丰富的竞赛和实践机会,提升你的综合能力。美丽西华,大有可为,我们在西华等你!


    西华大学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4

    Q1:学院的老师都有谁?

    Q2:要学习什么专业?

    Q3:要怎么学呢?

    Q4:毕业之后可以去哪里?

    下面计客君将解答你的疑惑!


    Question 1

    WHO-良师益友~


    学院历史悠久,办学实力雄厚,系成都市“中国软件名城人才基地”新型软件学院。建院40年来,始终面向四川电子信息产业需求,紧跟行业技术发展趋势,重点在软件开发、计算机系统设计、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物联网、信息安全、区块链等国家和地区重大战略领域开展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已累积培养毕业生近万名,已成为四川和西南地区重要的计算机人才培养基地。


    师资队伍


    ·  师资力量:现有教职工108人,专任教师91人。教授、副教授56人,博士占比超过50%


    ·  优秀专家:拥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四川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及后备人选)、四川省突出贡献专家、四川省天府万人计划专家、四川省教学名师等省级及以上人才47人次。


    ·  优秀党务工作者:拥有全国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四川省高校优秀支部书记等省级及以上表彰的党务工作者2人次。


    学科及专业


    ·  硕士学位授权点:两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一个专业学位授权点(电子信息)


    ·  一流专业: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个(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个(软件工程、信息安全)


    ·  一流课程:现代密码学、计算机网络等省级一流课程7


    ·  教学成果奖:近三年,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项,校级教学成果奖特等奖、一等奖和二等奖各1项。


    ·  专业建设成果:四川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训计划试点专业2个(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四川省特色专业1个(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科学研究(近三年)


    ·  科研项目:国家级项目30余项、省级部项目近100


    ·  科研经费:年均科研经费近1000万元


    ·  科研论文:SCIEICPCIS三大检索收录300余篇


    ·  专利软著:授权发明专利50余项,获得软件著作权近100


    创新创业


    我院高度重视学生创新精神和创业实践能力的培养,鼓励、扶持在校学生成立创新团队。学院为学生的创新创业团队提供场地和师资支持,成立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室5个,涌现创新创业团队22个,“微力科技创新创业团队”“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创新创业团队”成为学生们实现创业梦想的摇篮。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立项80余项,学生自主创办企业12家。这些公司和团队的创建,吸引了更多的学生专注于专业知识的学习和自身综合素质的提高,带动了学风建设,学院创新创业持续推进、氛围更加浓厚。近三年,学院学子在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技术大赛、全国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四川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重要的全国及省级学科竞赛获奖800余项、1500余人次。丰富的科创活动促使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显著增强,成为人才培养的重要阵地。


     Question 2WHAT-学什么?


    专业设置· 本科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信息安全、物联网工程、智能科学与技术

    ◎专业介绍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1.学制:四年;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就读校区:郫都校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四川省特色专业、四川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

    2.专业特色: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数理科学知识、计算机基础和专业知识,掌握计算机领域的前沿技术,能够解决计算机及相关领域复杂工程问题,在人工智能、大数据处理、Web全栈开发及媒体计算等领域具有竞争力的工程复合型高素质专门人才。

    3.核心课程:数据结构与算法设计、高级语言程序设计、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计算机组成原理、数据库原理与应用、数字电路与数字逻辑、机器学习与开发框架、大数据分析与挖掘、虚拟现实开发引擎。

    4毕业生主要就业单位:国家税务局地方分局、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小米移动软件有限公司、深信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都不亦说乎科技有限公司、四川久远银海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汉得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四川我要去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鸿富锦精密电子(成都)有限公司、上海泛微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都淞幸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成都中科创达软件有限公司、青云科技、四川准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江苏新绿能科技有限公司、中电万维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等。

    5.毕业生主要深造院校:电子科技大学、四川大学、北京师范大学、西南交通大学、重庆大学、云南大学、西南大学、重庆邮电大学、西南财经大学、桂林电子科技大学、英国伦敦帝国理工学院、美国佛罗里达国际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



    软件工程专业


    1. 学制:四年;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就读校区:郫都校区;四川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四川省一流本科专业

    2. 专业特色:专业以数理知识和程序设计为基础,围绕计算机软件的理论、开发、运行和维护,涵盖编程语言、数据结构与算法、计算机系统、计算机网络、操作系统、WEB开发和软件工程等,配合相应的实验、实践训练,在图像处理、大数据分析以及其它领域培养具备良好的计算机软件设计、开发和项目管理能力的高层次软件工程人才。

    3. 核心课程:高级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与算法设计、离散数学、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数据库原理与应用、计算机网络、软件工程、软件质量保证与测试、工程伦理及项目管理。

    4. 毕业生主要就业单位:国家税务局地方分局、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字跳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百度在线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北京嘀嘀无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北京青牛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四川久远银海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汉得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成都艾特尼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成都科来欧科技有限公司、成都赛博思安科技有限公司、成都淞幸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鸿富锦精密电子(成都)有限公司、成都中科创达软件有限公司等。

    5. 毕业生主要深造院校:国防科技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四川大学、浙江大学、重庆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南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苏州大学、重庆邮电大学等。


    信息安全专业


    1. 学制:四年;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就读校区:郫都校区;省特色优势专业、国家战略性新兴专业、四川省一流本科专业

    2. 专业特色:专业融计算机、数学、网络通信、信息处理等技术与知识于一体,涵盖编程语言、数据结构与算法、计算机系统、计算机网络、操作系统、网络与数据安全等,在计算机、通信、电子商务、电子政务、电子金融等领域,培养具备扎实的理论基础,掌握前沿技术的信息安全高级专门人才。

    3. 核心课程:高级语言程序设计,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结构与算法设计,信息安全数学基础,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数据库原理与应用,现代密码学,网络安全与认证技术,网络攻击与防御。

    4. 毕业生主要就业单位:国家税务局地方分局、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奇安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绿盟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都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上海汉得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成都远洋时代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京东尚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成都科来软件有限公司、杭州默安科技有限公司、成都创信华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

    5. 毕业生主要深造院校:电子科技大学、四川大学、华中师范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南大学、重庆邮电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英国埃克塞特大学、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等。


    物联网工程专业


    1. 学制:四年;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就读校区:宜宾校区;国家战略性新兴专业

    2. 专业特色:专业以数理知识、计算机技术和信息技术为基础,涵盖信息感知、传输、处理与应用的全过程,培养掌握物联网系统概念与模型、标识与感知、通信与定位、计算与平台、数据与智能等理论方法和实践的工程复合型高素质专门人才。

    3. 核心课程:数据结构与算法设计、高级语言程序设计、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数据库原理与应用、嵌入式系统开发、信号分析与处理、信息感知与RFID技术、物联网通信技术与传感器网原理、大数据分析与挖掘、机器学习与开发框架。

    4. 毕业生主要就业单位:国家税务局地方分局、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腾讯科技有限公司、携程商旅信息服务(上海)有限公司、新希望乳业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汉得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成都科来欧科技有限公司、鸿富锦精密电子(成都)有限公司、迈普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同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中航质民航工程技术有限公司、长园深瑞继保自动化有限公司、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

    5. 毕业生主要深造院校:电子科技大学、四川大学、华中师范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南大学、四川农业大学、重庆邮电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江苏大学、南京理工大学等。


    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


    1. 学制:四年;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就读校区:宜宾校区;国家战略性新兴专业

    2. 专业特色:专业以数理知识、计算机等多学科交叉知识为基础,面向人工智能产业,培养掌握智能科学与人工智能技术的基础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与方法,具备智能信息处理、分析和智能系统集成方面研究和开发的基本能力,在机器学习、数据挖掘、大数据智能分析、智能系统应用开发等领域具有竞争力的工程复合型高素质专门人才。

    3. 核心课程:高级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与算法设计、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计算机组成原理、数据库原理与应用、Python数据分析与应用、机器学习与开发框架、自然语言处理、计算机视觉、最优化理论与方法。

    4. 毕业生主要就业单位:国家税务局地方分局、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成都戎星科技有限公司、四川天盛志行科技有限公司、成都九天星耀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成都银兴数泰科技有限公司、成都睿芯行科技有限公司等。

    5. 毕业生主要深造院校:电子科技大学、四川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南大学、重庆邮电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等。


    Question 3HOW-怎么学?


    们,硬件设施一流·


    学院下设计算机教学实验中心(四川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实验场地达7000平米,设备总值达6000万元,设备台数2700台,建有人工智能、物联网工程、软件工程、信息安全等11个专业实验室。丰富的实践教学资源,专业的指导教师,良好的软硬件环境,使其成为学生开展程序设计、系统开发、学科竞赛、创新创业活动,提升专业技能的主阵地。·我们与Intel、华为、百度等国内外头部企业建立校企联合实验室8个,与企业共建实习实训基地30余个,如西华大学-Intel嵌入式系统联合实验室、西华大学-Cisco网络学院、西华大学-华为ICT学院、西华大学-罗德与斯瓦茨公司联合实验室、西华大学-Oracle工程教育实训中心,西华大学-百度飞桨联合实训基地等,近三年立项教育部产学协同育人项目33项,校企合作不断加强,协同育人效果凸显。建立西华大学-麒麟工坊,培养国产操作系统研发和应用人才,为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和创新发展贡献西华力量。


    我们,资助体系完善


    扶智以强能,扶志以强心,发展以强行,各种各样奖学金、助学金的设立帮助我院每一位学子,无论家庭条件如何,都敢于追梦,勇于圆梦。


    我们,师生风采万千


    知识永无止境,我们的目标不仅是让学生系统地学到知识,更是思维能力和技能的提升。那么海量的学科竞赛和其他学院活动的开展就给同学们提供了很好的机会!


    Question 4WHERE-学长学姐去哪里?


    毕业去向先知道!

    有很多学长学姐毕业后在知名企业腾讯科技、阿里巴巴、百度科技等工作;也有学长学姐前往国防科技大学、浙江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深造;还有学长学姐进行自主创业,创办了乐为科技、创力科技、博智云创科技等企业。


    快来看看优秀毕业生~

    邓彬彬(保研电子科技大学)

    获得1次国家奖学金获得1次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2021年计算机设计大赛四川省一等奖获得2021年移动通信5G技术大赛四川省二等奖获得2022年计算机作品大赛四川省一等奖获得2022年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全国二等奖获得2022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全国三等奖获得2023年省级优秀毕业生2023年被学校授予一等荣誉学士学位


    魏杰(保研东华大学)

    获得2次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3次校级一等奖学金获得2次西华大学优秀共青团员获得2020年全国大学生算法设计与编程挑战赛铜奖获得2020年全国高校计算机能力挑战赛全国总决赛三等奖获得2020年西华大学数学竞赛一等奖获得2021年传智杯全国大学生IT技能大赛全国总决赛二等奖获得2021年蓝桥杯全国总决赛三等奖获得2021年蓝桥杯四川赛区一等奖获得2022年四川省ACM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铜奖获得2022RoBoCom机器人开发者编程大赛三等奖


    赵潇然(保研国防科技大学)

    获得1次国家奖学金获得2次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6次校级一等奖学金服役期间,荣获全旅比武第一名以第三作者发表SCI论文一篇申请实用新型专利一项获得2020年四川省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一等奖获得2021年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三等奖获得2022年四川省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获得2022年省级优秀毕业生2022年被学校授予一等荣誉学士学位


    金松(通过国家公务员考试)

    获得2次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4次西华大学校级优秀学生干部获得3次西华大学“二等奖学金”校级三好学生获得2022年西华大学党校优秀班长获得2022年蓝桥杯软件类省赛C/C++程序设计大学B组省二等奖获得2023年省级优秀毕业生


    知名校友在哪里?

    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你也曾设想过,十年或者二十年以后,我在哪儿呢?一起再来看看几位校友代表,他们分别是:黄进、苏方红、杨帆、冯明君、宋雪勦。


    海到无边天作岸山登绝顶我为峰期待大家加入西华大学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