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官微: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  党建新闻

    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副院长刘克剑同志为软件工程系教师党支部讲党课 --课程思政-育人新载体

    时间:2023-12-16 , 作者:李颖、黄增喜 ,点击量:39


    20231210日晚,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党委委员、刘克剑同志为软件工程系教师党支部的党员同志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由于支部党员同志们分别在本部和宜宾两个校区工作,党课采取了在线会议的方式进行。

    党课围绕“课程思政—育人新载体”的主题,从清朝GDP占全球总量1/3的认知战说起,最终落实于高校课程思政的核心内容,深入浅出地向党员同志们强调了课程思政的重要意义。刘克剑同志从网络上传播的清朝GDP位居世界前列这一个谎言作为切入点,抛出问题“清朝的GDP真是全球第一吗? ”引发了听课同志们的积极思考。接着,为了清晰明了地回答这一问题,刘克剑同志向支部同志们讲解了关于经济学中的GDP、名义GDP、实际GDPGDP排名、麦迪森算法等概念,并指出“自然经济的GDP没有实际意义”这一关键点,有力的破除了清朝GDP位居世界前列的谎言。在阐述中,刘克剑同志还列举了几项历史中的实际数据,如辛丑条约和普法战争中的赔款,来支持这一观点。接下来,刘克剑同志提出问题,引导支部同志们一同思考这一夸大歪曲言论的目的他指出,有的是因对中国历史无知,有的则是出于否定中国近现代革命和建设成就的政治需要。通过传播这些看似醒目惊人的数据,忽悠国人造成认识混乱。但是,事实最终仍然是无法掩盖,所谓的清朝GDP登顶世界,与近代到新中国成立前的屈辱历史形成鲜明对比。客观事实确凿无疑的证明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选择的现代化道路是极其成功的。

    继而,刘克剑同志将内容由认知战问题引入到落实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上来。从202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的,担当教育新使命,努力实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目标,乃是广大教育工作者永恒的主题”的讲话从提取出重要信息。课程思政作为新时代党加强高校人才培养和思想政治教育的新要求、新举措、新方向,从根本上回应了“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等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这是认知战、舆论战。

    结合我院的专业特点,刘克剑同志理论联系实际,举例说明我院党员教师开展课程思政的方向。例如,微博、微信、twitter等社交网络是典型的复杂网络,舆情传播中意见领袖、核心节点等对信息传播的影响非常大,可能会左右舆情的发展。在舆情传播中,人工智能不仅可以帮助分析大量开源情报,推荐算法更是加速了社交媒体上有关信息的传播,选择性曝光与偶然性曝光成为网络舆情传播研究的重要关注点。作为计算机专业的教师和学生,应运用专业知识开展舆情传播研究,支撑舆情引导和管控,党员同志更是应该在科研和教学中坚持和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工科类专业课程中,还要注重强化学生工程伦理教育,培养学生精益求精的大国工匠精神,激发学生科技报国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高校课程思政要融入课堂教学建设,作为课程设置、教学大纲核准和教案评价的重要内容,落实到课程目标设计、教学大纲修订、教材编审选用、教案课件编写各方面,贯穿于课堂授课、教学研讨、实验实训、作业论文各环节。刘院长还以我院的计算机网络专业课程思政为例进行了详细说明。

    在这次党课的讨论环节,支部党员同志们积极发言,畅谈自己的观点,并纷纷表示:此前虽然理解应该在教学工作中融入课程思政内容,也进行了多方面尝试,但经过这一次党课学习后,同志们的方向更加明确,思路更加清晰,方法也更加有效,更加贴合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这对于同志们实施融合课程思政教学具有重要意义。

    同志们反响热烈,此次党课取得了预期效果。刘克剑同志的党课加深了支部党员同志对课程思政的认识,鼓励了同志们在今后的教学实践中积极、切实地引入课程思政内容,将其与课程内容更好的结合。党课让支部的同志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作为高校党员教师,应该勇担育人使命,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青春活力!

    党课主题及参会同志

    课程思政与专业课程相互融合

    高校党员教师的使命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