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官微: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  科研新闻

    浙江理工大学 沈剑教授应邀为西华大学计算机学院师生做学术报告

    时间:2024-03-18 , 作者: ,点击量:11


    316日上点,国家万人计划”创新领军人才国家优青、浙江理工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沈剑教授我校6A519做了一场题为“基于区块链的大规模分布式可信智能计算关键技术及应”的学术报告。报告由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院长牛宪华教授主持。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以及相关专业的本科生到场聆听。

    区块链作为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的重要演进,能够为数据要素的可信管理和价值释放提供新思路。区块链技术多方共识、公开透明、防篡改等特点天然适用于分布式可信智能计算等强监管需求和强规则依赖的场景。沈教授团队相关工作以大规模云边端分布式数据、模型、算力等多维要素的可信聚合服务为目标,从链智融合下数据验证、模型监管和算力调度展开技术研究,构建自主可控大规模分布式可信智能计算网络技术平台,开展“广分布、多场景、跨机构”的云边端立体化可信智能计算服务应用验证。沈教授以国家战略需求的研究背景开始,深入浅出的介绍了智能计算服务系统的研究方向,并对几个技术架构模型进行了介绍,分析了不同模型创新点,最后讨论了沈剑教授团队相关工作以技术积累。在场师生受益匪浅。

      在提问环节中,师生们的表现也是非常活跃。信息安全专业的老师区组设计、方案的构造、区块链智能计算编码以及具体应用提出了问题。在场学生也就攻读博士学位学术科研等方面的问题与沈教授进行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