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官微:
    当前位置: 首页  60年校庆  学院足音  著名华人数学家和计算机科学家
    著名华人数学家和计算机科学家

    陈省身(Shiing-shen Chern,1911.10.28-2004.12.3),美籍华人数学家。因为他对整体微分几何的深远贡献影响了整个数学而获得1984年国际沃尔夫数学奖。

    姚期智(Andrew Chi-Chih Yao,1946年12月24日-),美籍华人,计算机科学家。因对计算理论,包括伪随机数生成,密码学与通信复杂度的诸多重大贡献而获得2000年图灵奖,是目前唯一一位获得此奖项的华人及亚洲人。

    丘成桐(Shing-Tung Yau,1949年4月4日-),原籍广东省梅州蕉岭县,生于汕头,长于香港。数学界最高荣誉菲尔兹奖及沃尔夫数学奖得主之一。他在几何分析方面的贡献已对几何和物理的许多领域产生深远而引人瞩目的影响。

    华罗庚(1910.11.12—1985.6.12.),中国著名数学家,中国解析数论、矩阵几何学、典型群、自守函数论等多方面研究的创始人和开拓者。

    陈景润(1933年5月22日—1996年3月19日),福建福州人。中国著名数学家,1966年发表《表达偶数为一个素数及一个不超过两个素数的乘积之和》(简称“1+2”),成为哥德巴赫猜想研究上的里程碑。而他所发表的成果也被称之为陈氏定理。

    陶哲轩(Terence Chi-Shen Tao, 1975年7月17日-),生于澳大利亚阿德莱德,是华裔澳大利亚籍数学家,因为研究调和分析、偏微分方程、组合数学、解析数论和表示论取得的重要贡献在2006年获得菲尔兹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