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系部  计算机系
简介

一、专业设置

(1)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于1995年招收首届本科学生,设有计算机视觉、大数据处理、虚拟现实三个本科专业方向,并承担全校计算机基础公共课程的教学,是四川省本科高校特色专业、四川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

(2) 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于2019年招收首届本科学生,主要从事智能信息处理、人工智能等交叉学科的研究和教学工作,相关毕业学生能在人工智能、模式识别、计算机视觉、大数据或计算机相关领域从事系统分析与设计、集成与优化、开发与研究、运行与维护或工程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二、师资队伍

经过20余年发展,计算机系拥有一支以中青年教师为主,学历与知识结构合理,学科方向广泛的优秀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18名,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8人,硕士生导师7人,博士6人,博士和硕士学位的教师比例为76%;拥有四川省教育厅科研创新团队1个、西华大学教学团队1个,四川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1名、西华大学教学名师1名、西华学生最喜爱的老师2名;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获得者1名,二等奖获得者1名、拥有校级精品课程2门、校级示范课程1门、校级重点课程1门。

三、培养目标

(1)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参照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以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为抓手,培养掌握数学与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及计算机、网络、信息系统的基本理论、知识、方法和技能,在移动互联网、虚拟现实、游戏开发、图像处理、模式识别等计算机应用领域具有较强的专业能力,能够胜任计算机系统的研究、设计、开发、应用和运维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2) 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本专业培养适应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掌握数学、自然科学、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工程伦理知识,具有社会责任感、职业道德、团队合作与创新精神,能分析和解决复杂智能系统工程问题的工程型专门人才。

  

四、教学实践

以创新教育精神为指引,努力培养学生的调查研究能力、创新构思能力、自主学习能力、综合设计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和表达沟通能力等六种能力。在校内、校外、课内、课外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科技创新与教学实践活动,实现一、二、三课堂互动,组织学生团队积极申报并多次获得四川省教育厅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与知名IT企业深度合作、共同打造教育部产学协同育人项目,建立校内联合实践基地、校外毕业实习和就业基地,实行了“双导师制”,引入企业导师联合指导课程实训、课程设计、毕业设计包括就业咨询与辅导,有力强化了学生的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提高了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力。

充分利用各类建设资金,不断扩建专业教学实验室和科研实验室,扩充实验教学与科研设备包括弧幕投影系统教学平台、越野机器人平台、分体式眼动追踪系统、3D彩色扫描仪、地面交互系统、航拍无人飞行器、Kinect体感交互开发系统、虹膜与指纹采集仪、力反馈装置、OS LAB操作系统实验教学平台、DS LAB数据结构实验教学平台等,不断地充实和完善教学实验项目和内容。

五、科学研究

(1)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科研团队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和学术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其中高水平ESI论文3篇、SCI/EI检索系统的论文30余篇;承担省部级纵向科研项目8项、各类横向项目20余项,科研项目经费300余万元,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7项,主编教材6部。

主要研究方向:

1.机器学习技术与系统

2.图像处理技术与系统

3.模式识别技术与系统

4.虚拟现实技术与系统


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