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系部  网络空间安全系
简介

一、专业设置

     学院于2002年开始设置信息安全人才培养专业方向。依据“教育部学科发展与专业设置专家委员会”评议结果和《教育部关于公布2015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或审批结果的通知》(教高函[2016]2号),2016年新增信息安全专业。

二、师资队伍

     网络空间安全系拥有一支学历与知识结构合理、学科方向广泛的高水平中青年师资队伍。现有教师13人,其中教授2人,硕士生导师4人,博士8人,教师中获得博士、硕士学位的教师达92%。拥有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专家1人,四川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1人,四川省教学名师1人,四川省教育厅科研创新团队1个,省级精品课程1门,校级示范课程1门。

三、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素质、知识、能力全面发展,具有自然科学、人文科学和信息科学基础知识,掌握信息安全领域的基本理论、基本技术和专业知识,具备信息安全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和应用服务工作能力的信息安全复合型人才。致力于培养能够在信息安全、信息科学、信息技术及其他相关领域从事信息安全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和应用服务等方面的工作,与区域社会经济建设相适应的、特色突出的高素质创新型信息安全人才。

四、教学实践

     结合信息安全行业发展特点,探索出“科研与教学相促进”,“高校与企业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新模式。我系在信息安全人才培养上投入了大量资金,拥有“数字空间安全保障”四川省高校重点实验室,获批两项教育部协同育人项目,建立了西普阳光共建实验室,蓝盾实训基地。网络空间安全系具备培养该方向的实验设备,实验室配有网络实战管理平台、综合实战靶机、实战访问控制平台、信息安全实验教学系统,网络攻防实验教学系统等平台。

     新的人才培养模式致力于培养具备在信息安全领域从事专业技术工作以及科学研究的基本能力,具备自主学习能力、组织及协同工作能力、系统调控及综合竞争能力,具有创新精神和国际意识的高素质创新型信息安全人才

  

五、科学研究

     本专业方向的科研团队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和学术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其中SCIEI检索的论文16篇。承担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省部级等纵向科研项目20余项,授权国家专利2项,科研到校经费200余万元。


主要研究方向:

  1. 密码学

  2. 计算机网络安全

  3. 保密通信安全

  4. 网络舆情监测

  5. 信息隐藏技术


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