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时间轴
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概况

   学院办学历史可追溯到建于1960年的四川农业机械学院基础部。

四川农业机械学院于1960年成立基础部,1972年更名为成都农业机械学院基础部,1983年更名为四川工业学院基础部,1986年成立计算机教研室,1993年成立计算机中心,1995年成立计算机工程系并开始招收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学生。1971年成立的温江地区五七师范学校和1982年成立的四川经济管理干部学院是学院发展史上的重要组成部分。温江地区五七师范学校于1971年成立数学科,1982年更名为温江师范专科学校数学科,1993年更名为成都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数学系,1996年成立计算机系。四川经济管理干部学院于1982年成立信息系,1999年更名为四川经济管理学院信息系。2003年,四川工业学院与成都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合并组建西华大学,成立计算机与数理学院,2005年更名为数学与计算机学院。2008年,四川经济管理学院整体并入西华大学,相关专业并入数学与计算机学院。2015年学院更名为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

经过30多年的建设与发展,学院现有全日制本科生和研究生3000余人,教师107人,教授13人,副教授41人。专任教师占比84%,其中博士占比51%。拥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开设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四川省特色专业)、软件工程(省级一流本科专业)、信息安全(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物联网工程、智能科学与技术5个本科专业,省级一流课程7门。拥有1个四川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12个专业实验室。

学院建有“计算机软件与理论”四川省重点学科,网络智能信息处理、数字空间安全保障等4个四川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和1个四川省高校工程研究中心,4个四川省高校科研创新团队。近三年来,完成国家级、省部级等纵向科研项目及横向科研课题立项近200项,到位科研经费近3000万元,发表SCI、EI收录论文近200篇,荣获省部级及以上科技奖3项,与亚欧美多个国家开展了广泛的合作办学和学术交流。

学院持续推进校企深度合作,搭建“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平台,建有西华大学INTEL嵌入式联合实验室、西华大学罗德与施瓦茨无线电联合实验室、西华大学思科网络学院,与百度、麒麟软件、国信安、西普阳光等企业建立了实习实训基地及协同育人中心。学院坚持以培养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基础知识扎实、实践能力强、具有创新精神、能够适应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高素质人才为目标,注重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的培养,学生在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ACM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等国内外重大学科竞赛中多次获奖,近5年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0%以上。

学院全体师生凝心聚力,面向未来,脚踏实地,已成为四川省重要的计算机人才培养基地,同时正在向省内一流、国内知名、具有鲜明特色的教学研究型学院奋进。